两会系列之梅章记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栏目:龙行天下 发布时间:2021-11-05

两会系列之梅章记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老村长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梅章记在2017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加强重点行业商标保护。他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改变商标信息管理系统相对落后的状态


梅章记认为,中国商标管理工作目前还缺乏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商标信息管理技术相对落后,商标注册申请提交后一般要12个月才能在商标网上查询到信息,极易出现先后申请商标的“撞车”现象,导致商标异议案件增加。在商标初步审查阶段,有时商标申请人对其原近似商标稍加改动,在商标含义及形式上没有实质性区别的情况下,重新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个别恶意近似商标还能够初审公告。另外,商标查询功能过于简单,且所查信息均无序排列,查找困难,涉案商标的具体案件信息不能查询,甚至出现查询结果不一致情况。


梅章记建议应该对重点行业进行政策及执法力度方面的侧重,特别是容易频繁出现大量商标侵权案件的行业,如生活消费品行业、农副产品行业等。


第二,建立“商标维权红黑名单”


梅章记建议:


1、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逐步构建、完善商标信息数据库管理体系,在现有商标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完善商标数据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建立一套“完整、稳


定、唯一”的国家商标信息数据总库。


2、针对商标侵权“危重”行业进行政策调控,加大商标侵权执法的处罚力度,出台具有行业特性的对口知识产权保护扶持政策。


3、对一些商标侵权“危重”行业,进行专项政策制定与准确推送。


4、建立“商标维权红黑名单”,对长期在行业内进行商标侵权的企业或个人加以处罚并列入黑名单。


5、对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知名企业或民族企业予以奖励,列入红名单,并在以后的商标维权案件中给予较为宽泛的保护。


 梅章记代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具有普遍意义,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它指的是通过智力创造性劳动所获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也称之为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是国际上广泛使用的一个法律概念,必须受到法律的保护。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