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 管窥蠡测
栏目:看中国 发布时间:2021-11-0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5年工作,全面部署2016年工作。让我们从报告的部分精彩片段管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

     “闯过这个关口”

  ——提及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李克强说,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民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李克强表示,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乘数效应”

  ——说到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李克强表示,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

     “外商投资热土”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念之再三,铭之肺腑”

  ——李克强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李克强表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民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生命高于一切”

  ——李克强提及2015年“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在布置2016年政府工作时,他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

     “万家忧乐放在心头”

——李克强要求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建设民众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主动作为、善谋勇为”

  ——李克强要求政府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主动作为、善谋勇为。

     “上下同欲者胜”

  ——李克强引用《孙子兵法》中名句“上下同欲者胜”,要求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形成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哈商会两会系列报道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