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的商会
栏目:看中国 发布时间:2021-11-08

美国商会的历史悠久、机制成熟。作为商会组织,他们的职责主要集中在:


 l  通过与政府沟通影响国会立法和政府政策的制定为会员获得利益;


 l  举办商展与研讨会,搭建交流平台;


 l  向会员提供信息服务;


 l  帮助会员开拓国外市场;


 l  发展会员,壮大商会实力;


 l  协调雇主与雇员的关系;


 l  提供职业培训。


 一、与政府沟通


美国的商会团体代表会员的利益,努力影响国会立法和政府政策的制定。美国政治制度使国会议员和政府比较重视商会团体的意见。美国的商会团体利用靠近政府、贴近会员的特殊地位,密切关注立法和政策信息,根据会员的需要,游说国会和政府,反映会员的要求,提供相关说明资料,使得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对会员有利。例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为了保护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益,在2000年国会讨论是否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法案时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派出代表在国会进行游说,同时发动大公司的CEO写信给国会,联系其他协会一起做国会的工作,最后使给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法律在国会通过。


对国与国之间、不正当竞争及反倾销的应诉与起诉也往往是由美国的商会出面。如一些美国纺织品、家具、打火机企业,联合搜集了行业受损害的材料,通过商会向国会提出对中国产品反倾销的指控,并在听证会上作证,要求政府给予解决。


二、组织商展与研讨会


美国许多商展与研讨会都是在美国商会团体的参与及支持下进行的,一些重要商展每年


都定时定点举行,行业研讨会与商会的年会也同时召开。在商品大展的同时,研讨技术发展趋势与国际市场动态。会员相当重视,参加十分踊跃。


  三、向会员提供信息服务


  美国主要商会都有自己的出版物,大多数美国商会都有自己的网站。在网站上介绍商会的成员,为会员提供贸易商机、政策变化方面的信息以及国际市场动态与贸易指南。


  四、帮助会员开拓国外市场


美国商会经常向会员单位介绍国际经商与投资环境,组织专题报告会,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去”。例如,“如何到中国做生意”,就是一个十分受欢迎的题目。美国商会也经常会组团到国外考察,他们的准备工作都比较充分,对考察地的各种背景资料早早就向考察团成员提供,所以组团往往要提前6-9个月做准备。他们每年还会出一本“白皮书”,这既是后来企业进入该国的“商务指南”,也是美国政府与该国经贸关系谈判的重要参考文件。他们做了美国驻外使领馆难以做到与难以做好的事。


   五、发展会员


    美国商会团体自我介绍时有三个基本内容:一是成立了多少年;二是有多少会员;三是曾向会员提供过那些值得夸耀、与众不同的服务案例。这些也都会在其出版物与网站上突出的介绍。会员数量与质量是一个商会团体实力的具体体现。会员费也是商会活动资金的重要来源,所以美国商会团体十分重视发展新会员的工作,而且大多有专人负责,作为每年业绩指标。


   六、协调雇主与雇员的关系


 商会与行业协会不同于工会,它不仅代表雇员的利益,也代表雇主的利益。当二者发生冲突时,商会站在比较客观、公正、公平的角度给予协调,做好服务。例如为了渡过暂时的经济不景气,员工会接受或自愿提出减薪计划。商会有点“公证人”的角色,督促双方落实承纳,维护双方的权益。

   七、职业培训


     美国的商会团体很重视职业培训,认为这是学历教育以外不可缺少的课程,把它作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如“美国制造业协会”通过培训,培养目前十分稀缺的高级技工。它们还推广非强制性的从业标准,与社区、大学联合起来培训劳工。还有一些行业协会则进行执业资格的培训项目,为年轻人提供助学金,培养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